防鏽油!油膩?慢乾?防鏽效果差?

2020-01-01



一  防鏽油原理
防鏽油的原理就是阻絕金屬與空氣、水分、酸、鹼和鹽等鏽蝕因子接觸,依其使用條件、對象和存放環境也衍生出多種型態產品。





二  防鏽油的分類

防鏽油依產品功能與油品型態分為以下種:

1. 油膜型防鏽油:傳統防鏽油眾多異義
2. 微膜型防鏽油:防鏽效果好且不油膩
3. 排水型防鏽油:水性加工後防鏽專用
4. 快乾型防鏽油:快乾用於包裝生產線
5. 乾膜型防鏽油:待包裝品為乾膜無油
6. 厚膜型防鏽油:戶外或海運專用防鏽


產品種類眾多,僅舉例上述六大類防鏽油產品。





三  鹽水噴霧試驗
防鏽油最主要的挑選原則就是看「鹽水噴霧試驗」,鹽霧數據的高低反映了該防鏽油的防鏽效果。鹽霧試驗的條件是在35攝氏度環境中,持續噴霧5%的氯化鈉水溶液,進以模擬防鏽產品的老化測試。


對應數據(國際文獻依據):
  • 1小時鹽霧測試:海岸環境防鏽期5天,一般環境防鏽期15天
  • 24小時鹽霧測試:海岸環境防鏽期120天,一般環境防鏽期360天


然而「鹽霧數據」對應的「防鏽期」依據為國際文獻當地氣候,台灣為熱帶島嶼國家,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較為複雜,實際防鏽期應當以使用條件進行調整。





四  如何挑選防鏽油
防鏽油的挑選實屬複雜,取決於客戶需要的防鏽期、鹽水噴霧數據,以及希望達到的附加效果(如:快乾、不油膩、後處理好清洗等),因此建議客戶提供您的使用條件與需求,由我司提供最適合您的方案,達到您要的防鏽效果。